2017-06-20

法國男孩

 


"God doesn't judge who you were;God judges who you are."

這是一個19歲的法國男孩與我分享的一句話。

前天我們住在同一個庇護所,他說他是從家門口出發,走17天才到Sant Jean(法國之路起點),這是他第一次獨自旅行。他用著很有限的英文說著,因為他過去是個不好的人,做了不好的事,想改變成一個好人,完全擺脫過去,所以他來這趟旅程。我當下腦中的理解是,這個大男孩大概叛逆期做了不少愛玩的事,現在覺得該長大了。

我問,當他踏出家門第一步當下的心情是什麼?他說,很開心,非常開心...然後大概開心了5分鐘後,接下來的10公里就是緊張,很緊張...之後注意力就在走路的腳痛。然後他眼睛一亮的繼續說著,現在幾乎每早眼睛一張開,就是雀躍的,要繼續走路了!
進入後半段,路上的人瞬間多了很多,這是我第一次遇到庇護所客滿,必須再往下走的窘境。這一走,多了10km,總共走了40km。結果很巧昨天又住在同一個庇護所。法國男孩先是驚訝看到我,然後鼓勵的語氣說,妳做到了!(心中os: 拜託,姐姐我只是不想每天這麼拼,走40公里還累不倒我好嘛!)然後我們各自在超市買了一些東西,坐在外頭一起吃晚餐。這一聊又聊了2-3個小時。或許比較熟了,男孩更敢嘗試用英文說出他的處境與內在想法。

我誤解他了。他的爸爸是學中醫的,媽媽是護士,其實他就是一個優秀家庭長大的優秀小孩。也因為家庭背景的關係,他擁有一個不太法國人的老靈魂,在他們家,還會談論到老子呢。
原來他昨天說他不好的原因是,他大二的醫學科目被當掉了,這對他而言是無法接受的挫折與打擊....雖然一聽有點....(這很嚴重嗎?)但倒是可以理解一個從未經歷過挫折,總是優秀與表現完美的孩子內心在意與承受的壓力。不過在這趟路程中,他不但釋放了這些情緒,更多的是,開始探索內在自我,以及思考將來如何能做對別人有幫助的事情,他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。
後來我跟他說,將來有機會可以來亞洲旅行,亞洲跟歐洲文化、環境各方面都是很不同的。他立刻跟我說,對!我很想去印度!(驚)他還讀過一下關於印度聖哲的故事。
這大概是為什麼我們會相遇與交談吧!
神奇聖雅各之路~

沒有留言: